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国庆阳宁县“人类第四个苹果”品牌发布暨产销对接会10月18日举办!

2020-10-15 16:08:34 来源: 阅读:-
评论(0 收藏(0

甘肃宁县,位于“天下黄土第一塬”——董志塬腹地,北纬35°15′~37°10′,是全球苹果最佳适生区之一。

从自然条件来讲,这里境内气候温和,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有效积温高,土层深厚,土壤、水、空气无污染。从土壤来说,宁县是世界上黄土层最深厚的地方,紧靠700多万亩的子午岭天然森林,土壤富含钾、钙、镁、锌、硒等多种微量元素。从用水来说,果园灌溉都是地下水,无污染。从空气来说,大型工业企业少,生态环境好。

正是有以上良好的条件,决定了宁县生产的苹果可以说是吸收了天地日月之精华。


微信图片_20201015152709.jpg


这里建有全国最大的矮化自根砧苹果基地。

2014年4月,宁县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陕西海升集团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应用国际上最先进的苗木和管理手段,带动全县发展现代苹果产业“宁县模式”苹果11万亩,建成全国最大的矮化自根砧苹果基地。

2019年,全县苹果产量50万吨、产值25亿元,带动农民年人均增收2727元。先后荣获“全国绿色食品(苹果)标准化生产基地县”、“中国果业扶贫突出贡献奖”等称号,2019年被农业农村部列为重点支持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微信图片_20201015155926.png


《宁县苹果产业发展规划》因地制宜推行“五种栽培模式”:对水源丰富、规模经营的,发展自根砧模式;对水源条件较差的,发展中间砧模式;对双矮、短枝和乔化模式,尊重农户意愿、自主发展。

据了解,到“十四五”末,宁县苹果面积将达到60万亩(其中矮化25万亩、乔化35万亩),产量达到100万吨,产值达到50亿元,人均增收4500元以上,实现全县“人均1亩果,亩均1万元”的目标。

从20世纪50年代至今,宁县苹果产业犹如中国互联网从2G、3G到4G再到5G的超越式发展历程一样,经历了从乔化栽植技术追随全国、矮化中间砧与全国同步、矮化自根砧引领全国三个阶段。


这里形成了具有“三高五化”特点的宁县苹果生产模式。

“三高”:即高定位,按照世界一流的标准来谋划,集成世界最先进的品种、技术和管理模式,聘请世界一流的专家现场指导,产品瞄准一线城市的大型高端市场。高科技,由过去乔化、矮化密植的有性繁殖向现在的自根砧无性繁殖转变。高效益,一年成花、第二年结果、三年丰产,五年盛产;每亩达到5-8吨,比传统的苹果栽植方式,亩均增产2吨左右,早挂果3-5年;而且可以省水60%,省肥70%,省劳力80%。

“五化”:即苗木良种化,栽植中采用的都是无毒自根砧优质苗木;栽培矮密化,亩栽种苗198株,比乔化园多160株,比全国目前推广的矮化园多90株;生产机械化,对果树生长的各个环节都基本实行机械化管理;水肥一体化,建立物联网监测系统,进行智能化管护,精准供水供肥;产品标准化,用工业产品标准,制定生产技术规范,实行质量追溯制度,随时在互联网上可直接看到生产现场。


微信图片_20201015160035.png


具有“三高五化”特点的“宁县模式”,共发展宁县苹果45万亩。

目前,全县共培育海升、海越、宁越、金农、正洋、兆丰、北国春、奈源、惠泽塬等苹果产业龙头企业38个,发展14万亩;合作社135个,发展9万亩;家庭农场发展1.7万亩;村集体239个,发展1.3万亩;农户3.84万户(种植大户2200户),发展19万亩,累计建成500亩以上基地35个、千亩14个、万亩3个。


640.webp (5).jpg


目前,宁县坚持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自主品牌协同发展,在“庆阳苹果”公用品牌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西部苹果国际商贸港的平台作用,把基地生产有标准、果品质量按标准检测、销售后可追溯的优质苹果称为“人类第四个苹果”。

设计统一的包装、logo,制定种植、管理、产品等标准,政府无偿提供品牌使用权,把宁县“人类第四个苹果”打造成在全国拿的出、叫得响、独一份的知名品牌,实现苹果产业由粗放向集约、由低端向高端转型。

“人类第四个苹果”品牌下的质量管理体系:通过“十统一”模式,即统一种苗、统一技术、统一标准、统一机械、统一物资、统一管理、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统一核算、统一分红,建立质量管理体系。

10月17日至18日,在甘肃庆阳市宁县,由中国农村合作经济管理学会、 中国苹果产业协会指导,中共宁县委、宁县人民政府主办,亚果会(上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庆阳宁县“人类第四个苹果”品牌发布暨产销对接会即将举办。

“人类第四个苹果”,期待你的到来!


推荐阅读:长春信息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