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西藏卓卜的节日-工布新年来啦

2022-11-22 02:29:14 来源: 阅读:-
评论(0 收藏(0

今年10月24日,是藏历的十月初一,也是西藏林芝工布新年啦,西藏林芝市的朋友们已经忙碌着准备过新年,家家户户沉浸在迎接新年的喜悦中。说起新年,大家的第一印象应该是每年的农历初一或者公历的1月1日,那为什么西藏林芝的工布新年这么早就来临了呢,工布又是什么意思呢?

西藏林芝地区的林芝县和米林县,习惯上称为工布地区。其实,西藏林芝工布地区早先也同其他藏区一样,藏历正月初一过年,吐蕃时期,工布受到北方霍尔的侵犯。时至深秋,工布王阿吉杰布将带领工布的男人出征,离过新年不远了,人们有点恋恋不舍。阿吉杰布是位通情达理的首领,他说,仗不能不打,年也不能不过,不打仗过不了年,不过年也没心思打仗,我决定把工布的年提前到十月一日来过,我们吃得饱饱的,喝得足足的,再出发打仗。于是他们提前过了年就出发了。由于心里痛快,作战很英勇,最终取得了胜利。从此以后,工布人就每逢藏历十月初一过年了,这一习俗一直保持到今天。在林芝工布新年期间,除了年三十、初一家人的团聚以外,将举行独具地方特色的各类活动,从初二开始,响箭、摔跤、抱石头、砍树比赛纷纷举行,精彩纷呈。工布新年以其悠久的历史、鲜明的特色、丰富的内涵,已于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西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是西藏卓卜们的独具特色的地方节日。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