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汇聚青春力量,共谱乡村华章——川农学子开展调研与支教

2023-01-28 17:50:02 来源: 阅读:-
评论(0 收藏(0

为深入了解我国三权分置下农村宅基地流转产生的法律问题的现状,探究该政策在实施层面所存在的阻碍因素和不足,并对产生的法律问题给出相关建议和措施,四川农业大学法学院“川农律·法稔三农团队分队童心向党”团队成员于寒假期间就农村宅基地流转问题展开调研。团队成员积极创新本次调研形式,扩大调研范围,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力求得到最全面、最真实的调研结果。

在调研前期,团队成员查阅国内外关于三权分置、农村宅基地流转的相关研究、法律政策文件及资料初步了解与分析所探究的问题。为进一步展开调研,团队成员线上采用调查问卷的方式了解不同地区农村宅基地的利用现状,共收集调查问卷两千余份;线下在农村地区开展实地调研——以农村居民、村委会、居委会的负责人及人民群众作为调查对象,深入了解三权分置背景下农村宅基地流转的存在的法律问题情况,其调研地区包括成都市郫都区、泸州市泸县等地区,涉及范围广且具有针对性。

QQ图片20221229200951

图为实地调研照片 通讯员 谢丹 摄

据悉,该团队成员在实践结束之后对调研数据进行整理,结合调研实际,利用统计分析的方法,对调研数据进行量化分析。在对调研结果整理和分析的基础上,形成调研报告。并对三权分置下农村宅基地流转产生的法律问题给出相关建议和措施,促使农村宅基地流转能在三权分置政策下高效运行。

汇聚青春力量,共谱乡村华章——川农学子开展调研与支教

图为团队成员开展支教教学的活动现场 通讯员 张雨萌 摄

据报道,团队联络当地村支委等负责人,共同开展儿童支教教学,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普及青少年权益维护,总覆盖面积达百余人,教学效果卓有成效,孩子们表示很开心参与寒假教学,收获了很多有趣的知识。社区负责人陈主任表示,大学生社会实践既有效的联络了高校与基层,同时也为普通老百姓做实事、谋福利,总体上,活动非常有意义。在儿童教学过程中,团队利用教学空余时间对当地农村地区进行走访,了解其宅基地流转现状并提出相应建议。据了解,团队共获十余份表扬信、报告采纳等文件证明,实践成果丰富,获各实践单位高度评价。

汇聚青春力量,共谱乡村华章——川农学子开展调研与支教

图为团队成员开展儿童读书课堂 通讯员 鲁晓雨 摄

“千年夙愿今梦圆,乡村振兴谱新篇。”农村宅基地问题关系着农民群众的利益、国家的繁荣富强和社会的稳定和谐。川农律·法稔三农团队分队童心向党团队成员将持续践行脚踏实地、知行合一,立足农村实际,关注农民切身利益,致力于探索三权分置背景下农村宅基地良性流转,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青年力量。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