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历史开启未来——荥经藏茶“仁真杜吉”重回布达拉宫活动盛大开启

2023-07-31 09:41:12 来源: 阅读:-
评论(0 收藏(0

千年茶马古道,以茶为媒,见证了藏汉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血浓于水的珍贵历史。7月30日,西藏拉萨布达拉宫珍宝馆内,非遗藏茶“仁真杜吉”重回布达拉宫活动盛大开启。一千多年来,“茶马古道”作为一条文化纽带,把荥经与西藏紧紧连在一起,两百多年来,“仁真杜吉”作为一条情感纽带,把荥经与布达拉宫紧紧连在一起。此次活动,以布达拉宫姜氏古茶·仁真杜吉联名产品发布为抓手,展现了为深化藏汉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做出的不懈努力。

活动中,姜氏家族第十五代传承人万姜红讲述了姜家藏茶的历史文化、“忠厚传家,裕国兴家”的家训和“仁真杜吉”的辉煌、沉寂与复兴。表达再创姜氏茶业,让二百多年“仁真杜吉”品牌走向世界的决心。

西藏布达拉宫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云丹平措先生介绍了馆藏“仁真杜吉”牌藏茶与布达拉宫的历史渊源及布达拉宫茶库的历史及现状,并表达了要继续挖掘藏汉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


布达拉宫管理处党委书记格桑顿珠肯定了本次活动对布达拉宫文物保护和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积极作用、以及为进一步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起到的现实作用。


雅安市荥经县县委书记古玉军代表荥经县委县政府发言,古玉军书记表示:荥经地处四川盆地西缘、雅安市中部,是茶马古道的重要驿站,自古以来就同西藏有着密切的联系,特别是“三条纽带”将荥经与西藏紧紧相连,既传承着过去,又连接着现在,更将通往未来。他介绍了一千多年来,“茶马古道”作为一条文化纽带,把荥经与西藏紧紧连在一起。商贸的繁荣在地域与地域之间,催生出一条后来闻名中外的茶马古道,这也是中国西南民族经济文化交流的走廊。茶马古道,这一蕴含着荥经与西藏两地悠久历史的文化符号,正以崭新面貌引领两地同胞携手共进,重现古道繁华、走向美好未来。两百多年来,“仁真杜吉”作为一条情感纽带,把荥经与布达拉宫紧紧连在一起。荥经天然的地理优势,雨雾充沛、山高林茂、云蒸霞蔚,孕养了姜氏古茶的天然有机原叶。二百多年前,仁真杜吉享誉西藏;二百多年后,姜氏古茶承载着振兴民族品牌的重任,重回布达拉宫,续缘传承。今天与未来,“藏茶园区”作为一条产业纽带,把川藏两地发展紧紧连在一起。四川省委赋予雅安市建设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的历史使命,荥经县主动融入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布局“一路一心四园”,建设川藏经济协作重要功能承载区。荥经将通过品牌赋能、科技赋能、政策赋能,构建起“彝族同胞种茶、汉族同胞制茶、藏族同胞饮茶、全国人民喜爱”的荥经藏茶发展格局。今后荥经县也将以茶为媒,继续深化荥经与西藏文商旅产业共生互融,再次续写茶马古道新篇章。


姜氏古茶传承人向布达拉宫管理处赠送了金丝楠木寻根茶。


随后还举行了布达拉宫姜氏古茶·仁真杜吉联名产品发布仪式,并公布联名产品购买渠道及发售日期等。

据悉,2021年,荥经姜氏古茶千里寻根,让布达拉宫珍藏千年的姜氏非遗藏茶“仁真杜吉”在寻根会上重现光芒。非遗藏茶见证着在千年川藏茶马古道上藏汉民族血浓于水的珍贵历史。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