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 正文

米家和智米都推出了车载逆变器,买哪个?

2020-07-19 11:28:19 来源: 阅读:-
评论(0 收藏(0
米家和智米都推出了车载逆变器,买哪个?

2018农历新年前,小米米家和旗下生态链企业智米科技,几乎同时发布了车载逆变器。信号非常明确,借着春节自驾出游的东风,抢占车用配件市场。实际上对于车载逆变器,可能很多人都不太了解,市面上也是山寨货居多。那么下面,我们就通过对两家新品的解读,带着大家认识一下车载逆变器。

参考价格:199元(米家车载逆变器)/229元(智米车载逆变器)

推荐指数:★★★★☆(米家车载逆变器)/★★★★(智米车载逆变器)

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产品类别

我们都知道,几乎无论什么档次的车,都会配备至少一个12V电源,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点烟器接口。不过因为电压很低,并且是直流电,所以无法像220V家用电那样使用,只能为手机、平板、行车记录仪这样的小型电子设备充电。

另外,经常关注车市的朋友在看各种新车评测的时候,一定都会注意到一个细节——配备了一个或多个220V电源接口的车,往往会在配置环节获得更高的评价。只可惜这样的配置基本只出现在二三十万以上,或者比较新近上市的车里。

那么老款车型,或者相对不那么高端的车主,如果需要在车上为各种更高规格的电子设备充电该怎么办呢?

这就不得不提到车载逆变器。其实,它并非什么新鲜玩意儿,五六年前就有了。是一种能够将DC 12V直流电,转换为和市电相同的AC 220V交流电,供一般电器使用的,方便的车用电源转换器。

但是到了现在,打开京东,输入“逆变器”,依然可以看到千奇百怪的选择,价格从几百到上千,品牌也是鱼龙混杂。说明时隔多年,这依然不是一个太有序的市场。

小米和智米进入得可以说好饭不怕晚。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对于普通车主来说,买一个额定功率100W的逆变器就足够使用了。并且大多数家用车的12V电源使用的保险,都小于等于20A,有的甚至仅为10A,最大也就只能使用120W的设备。至于需要使用大功率电器的车主,则可以选择直接连接电瓶的逆变器,可以供数百W甚至更高功率的用电设备使用,这类产品暂不在本文讨论之列。

米家和智米都推出了车载逆变器,买哪个?

打开京东,输入逆变器,依然可以看到千奇百怪的选择

怎么选主要看细节谁更贴近需求

小米对于生态链企业的发展,一直保持着比较开放的态度,自有品牌先出,生态链后出;自有品牌与生态链同时出;甚至生态链先出,自有品牌再出的情况,都时有发生。对于很多小米自有品牌与生态链产品之间的定位与区隔,很多是较为明显的,比如差价、设计或者功能,消费者可以按需进行选择。

车载逆变器就属于这样的案例。

我们先来看看两款产品的相同点:1.都是接12V点烟器接口;2.AC模块输出都是220V左右,功率100W;3.配备了一组国际组合插孔。除了这几点,其他方面就不太一样了。

米家和智米都推出了车载逆变器,买哪个?

造型上,二者截然不同,一个圆润,一个方正

首先,两者的造型完全不同,米家是圆柱体,基本决定了其摆放位置,就是杯托。而智米则比较传统,方方正正,没有明确放哪儿,需要在围绕点烟器600mm半径内有地儿放。所以这就涉及到一个取舍问题,如果需要长期使用逆变器,我觉得米家的设计相对合理。但要是偶尔出去自驾时用一下,杯托经常放水或者其他常用物品,那么智米平时可以收在手套箱或者扶手箱里,要用的时候再拿出来。

其次是AC插孔,两者都采用了国际组合插孔,即3孔+两孔的组合。不同的是,智米的两孔为半圆孔,也就是可以插柱形插头。尽管现在这样的插头已经比较少见,但如果正好有设备需要在车上充电,就需要纳入考虑范围。

米家和智米都推出了车载逆变器,买哪个?

接口方面,米家(左)多一个USB接口,而智米则兼容扁口与半圆口插头

再次是USB接口,米家有两个,总输出5V/3.1A,单口最大5V/2.4A。而智米只有一个,但支持QC3.0快充,输出为5V/3A、9V/2A及12V/1.5A。这就又涉及到一个选择问题:你究竟是需要更多的接口,还是更快的充电速度?

此外,智米的USB接口和AC插孔位于同一平面,如果插了比较大的插头,就会挡住USB接口,甚至散热孔。在设计上,不如米家的分离式合理。

米家和智米都推出了车载逆变器,买哪个?

米家的设计明确了摆放位置,就是杯托,加上比较重,放进去很稳

米家和智米都推出了车载逆变器,买哪个?

插座与USB接口分离式设计,无论插头多大,都不会影响USB设备充电

米家和智米都推出了车载逆变器,买哪个?

米家标志性的红色线缆,有一定长度与柔韧性,插在任何位置都不会显得凌乱

几个使用过程中关心的问题及误区

1.使用车载逆变器会不会损伤爱车或其他用电设备?

理论上说,车内的各个用电设备均为并联电路,所以即使出现短路,也只会烧掉对应保险,影响12V电源的使用,不会损伤爱车。

2.哪些设备可以使用车载逆变器进行充电?

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大多数数码产品,比如手机、相机、平板电脑等等,充电时所需的功率都比较低,几乎都可以放心使用。但像一些自驾时可能会用到的功率圆圆超过100W的设备,比如电吹风、电磁炉、电水壶袋等等,插上就只会烧保险。

3.长期使用车载逆变器对爱车的电瓶有没有影响?

这主要取决于你的爱车熄火后,车载12V电源会不会自动断电。如果不断电,那么长时间停放后,即使车载逆变器上没有使用其他设备,本身也有可能将电瓶里的电消耗殆尽。

米家和智米都推出了车载逆变器,买哪个?

清晰的设计与结构,保证了多设备充电时,井然有序且互不干扰

米家和智米都推出了车载逆变器,买哪个?

智米没有明确的摆放位置,需要车内点烟器附近有合适的空间

米家和智米都推出了车载逆变器,买哪个?

USB接口与AC插座处于同一平面,如果插头较大,就会挡住USB接口

总结:应急没问题,千万别滥用

坦白说在体验这两款产品之前,我从来没有产生过购买车载逆变器的欲望,因为唯一一次有这样的需求,就是曾经自驾出行,无人机没电了,要到酒店才能充,错过了不少沿途的美景。相信很多人对于车内用电的需要也是如此。手机、行车记录仪、空气净化器……这些小功率用电设备,现在几乎都可以直接通过12V电源解决供电问题,所以车载逆变器真正的价值还是在AC插座。插座的出现,进一步解决了那些无法通过UBS接口,或者12V电源充电的设备的问题,比如我前面提到的无人机,亦或是笔记本电脑、相机等等。但这些始终都属于应急或临时需求,千万不能滥用,以为从今以后家里的电器都可以搬出去了,那样只会失望的同时,还有可能损伤爱车。

推荐阅读:合肥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