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美丽的代价:47岁女教师染发过敏身亡,记牢这几招让你染发无忧

2019-09-26 14:13:31 来源: 阅读:1
评论(0 收藏(0

从亚麻色、闷青色到奶茶色,染发因为可以随心改变头发的颜色,配合服饰和妆容,充分显示自己的个性一直深受人们的欢迎,上至60岁老奶奶下至10岁小孩,都对染发充满了深深的爱。但与之相对的是,染发剂有效成分对苯二胺有致癌性,因此使用了染发剂会得癌症的传言热度一直居高不下?

美丽的代价:47岁女教师染发过敏身亡,记牢这几招让你染发无忧

这是真相还是又一起谣言?今天我们就来好好探讨一下染发这件事!

染发是一种常见的美容手段,主要是利用染发剂将头发染成想要的颜色。而市面上的染发剂普遍含有对苯二胺也是事实。对苯二胺作为重要的染料中间体,对毛发中的角蛋白有极强的亲和力,其氧化过程就是染发时颜色的固着过程。

而且对苯二胺确实是国际公认的致癌物之一,对人体的危害也已经得到国内外的广泛认可。但!这并不能说明使用含有对苯二胺的染发剂之后,就一定会致癌,因为引起癌症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美丽的代价:47岁女教师染发过敏身亡,记牢这几招让你染发无忧

不过今天关于对苯二胺,小编想要强调的是另一个重要问题——过敏!

大家要知道,虽然使用染发剂不一定会导致癌症,但对苯二胺还有一个对人体比较大的危害——可引起过敏!即使正确使用也可能某些人过敏,出现头面部皮肤发红、出疹子、流黄水、眼睑浮肿等,甚至危及生命。

曾经有一则新闻报道就验证了这个事实:47岁的赵女士是一名教师,为了准备参加亲戚的婚礼,决定染个发好好打扮一下。可是染完当天,赵女士就出现了过敏反应,但家人以为是感冒,直到眼睛发肿,症状越来越严重,才去医院进行治疗,在医院治疗却也不见好转,最终,赵女士由于病情太重,在转院途中停止了呼吸。

美丽的代价:47岁女教师染发过敏身亡,记牢这几招让你染发无忧

而这样的情况几乎每年都会有,当然也不是说染发就一定会出问题只是染发一定要谨慎,千万不能随意找个小理发店或者自己在家DIY!

在这里,小编给大家提几个关于染发的小建议,尽量帮大家避免一些伤害:

1.过敏测试

首先染头发最重要的就是一个过敏测试,有些人本身就是易过敏体质或肤质,这种情况在染发的时候就一定要慎重,最好在染发前先在耳朵后的皮肤涂抹一点点,如果没有出现红肿痛痒等过敏现象,那一般就没有问题啦!

2、染发一年最多两次

为了健康着想,平时尽量不要染发,如果要染,不能时间过长或过密,一年最多染两次,间隔至少应在半年以上。

但不要使用放置半年以上的染发剂。假如你染了比较跳脱颜色的头发,不要轻易染回黑色,因为如果等到你再想染其他颜色的头发的时候还要再漂,而且会更难上色,所以无论是染跳脱的颜色还是染黑发都要慎重再慎重!

美丽的代价:47岁女教师染发过敏身亡,记牢这几招让你染发无忧

3、 染发前两天别洗头

染发前两天最好别洗头,头皮分泌的油脂能很好地保护头皮,它们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有害物质通过头皮渗入体内。

4、 染发前抹点乳液

在涂抹染发剂前,可以在额前、耳后沿着发际薄薄涂一层清爽乳液或凡士林油膏,这样染发剂就不容易直接接触头皮,万一沾上药水也比较好清洗,染发时尽量把染发剂抹在头发上,避免接触头皮。

5、 染发剂不可混用

不要将不同品牌的染发剂混合使用,以免发生不必要的化学反应,生成有毒有害物质。此外,不同机理的染发剂也不可轻易换用,以免造成发质不适应。

美丽的代价:47岁女教师染发过敏身亡,记牢这几招让你染发无忧

6、 染完及时清洗头发

涂抹染发剂最好不要超过30分钟,及时将残留染发剂清理干净。染发后应多洗头,洗时要避免抓破头皮,以免化学物质进入体内,不要用热水烫洗,不要用刺激性强的洗发液。染完头发后不要边洗澡边洗发,以免染料扩散到全身,引起皮肤发炎或生疮。(千万不要为了拍把颜色洗掉而过几天再洗,命比较重要)

最好用中性洗发水彻底清洗头皮上的染膏残留,再用护发素养护,护发素在头发上停留要超过三分钟,并加以适当的头发按摩,再用温水冲洗干净,特别是头皮部位。当天晚上枕巾上应包裹一层吸水纸,以防染花枕巾。

总之,不能为了美而不顾身体健康,如果的确是需要染发,那一定要做皮肤过敏试验,特别是容易过敏的人群。一旦发生过敏反应,应该尽早到医院去诊治,根据具体的情况对症治疗,以免威胁生命。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