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好皮肤都是怎么养出来的?皮肤科医生教你这么做

2019-09-26 13:51:55 来源: 阅读:1
评论(0 收藏(0
好皮肤都是怎么养出来的?皮肤科医生教你这么做

导言

一个姑娘红着脸蛋儿走进诊室。

-医生,我皮肤总发红,我原本以为只是害羞,后来发现稍微有点刺激它就红,还痒、烫,再后来发现这红就一直不褪了……这可怎么办啊?

-除了红,还有别的吗?

-有有有,护肤品根本不敢用,用什么都刺痛,我现在只能裸脸,但又干又油,我都郁闷了,根本不知道自己到底是什么肤质……

-那裸脸的话,平时还做不做清洁啦?

-洗啊!我觉得这是以前总化妆脸没洗干净导致的,现在洗脸洗得可认真了,而且我也不用护肤品了,脸上出油也是随出随洗……

-等一下!咱们这可犯了好几个错误了!

姑娘们,你们对护肤也有这些误区吗?

在发出这样的灵魂拷问后,魔镜扶扶眼镜,开始她的演讲。

误区1:红脸蛋=害羞?

首先,且不说咱是不是「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小家碧玉,虽然大家公开场合发言都有手心出汗、心跳加速,犹如初恋的小紧张,但可不是所有的锅都可以甩给「害羞」来背。

有些人红脸蛋,是因为神经敏感性增强导致的血管异常扩张,属于病态的泛红,这种红,特点是来~得快,去~得慢。

这种情况一般会出现在患有玫瑰痤疮的人群当中。泛红区域最开始是局部几个小点,慢慢扩大,严重的可能会两侧面颊 鼻子都红扑扑,症状较轻时过个几十分钟或者几小时还能消退,随着时间或者症状加重,慢慢就会形成「固定性的红斑」,再也没有了完全消退的时候,以至于两边脸蛋总是红扑扑的。

这种情况需要药物控制减弱神经敏感性,针对泛红,要考虑光子治疗改善毛细血管扩张症状。

误区2:皮肤泛红刺痛就裸脸吗?

不是。

你以为皮肤出现刺激症状,就单纯是因为「被刺激」?并没有那么简单。

好皮肤都是怎么养出来的?皮肤科医生教你这么做

对于一些屏障受损导致的敏感皮肤来说,「不完整的皮肤屏障」起到了很大的影响,当外界刺激来临,皮肤反应之所以更显著,是因为本身用来保护皮肤的皮脂膜甚至下方皮肤表皮真皮的结构都像漏雨的房子,无法抵御外界刺激侵袭。

外界侵袭往往是环境刺激物、冷热变化等,这些都是很难完全避免的。这时候,当然不能裸脸,我们能做的,是保护皮肤——给皮肤套一层「金钟罩」,也就是保湿品,这样才能抵抗外界刺激的侵袭。

保湿,是敏感皮肤必修课。

误区3:皮肤出油就要立刻洗?

可别,皮脂腺好不容易出点油滋润皮肤,都被你小手一挥洗掉了,可长点儿心吧。

上面说的皮肤屏障,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皮脂膜,皮脂膜是皮脂腺分泌的油脂、汗腺分泌的汗液和表皮老化的角质一起组成的「油膜」,是皮肤最外面的保护膜。

皮脂膜的日常工作是滋润皮肤、减少多余的水分蒸发、抑制皮肤表面的细菌和真菌、增强免疫功能等等。正常情况下,它不需要你去干预,你需要做的是别添乱,别硬生生给洗掉了就好。

对敏感皮肤来说,「不洗干净」反而很重要。

坦白说,「敏感皮肤」其实没有特别明确的定义。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曾经发布过一些关于敏感皮肤的共识,简单来说敏感是指一系列在外界环境刺激、情绪变化、接触护肤品、冷热刺激等因素下导致的皮肤泛红、脱屑、刺痛、热烫、瘙痒等症状。

而且,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敏感皮肤阵营:

好皮肤都是怎么养出来的?皮肤科医生教你这么做

皮肤敏感的原因包括一部分天生皮肤屏障不够健康、基因导致的屏障脆弱,更多的是后天环境因素刺激、过度护肤、压力状态、某些皮肤疾病导致的敏感问题。

好皮肤都是怎么养出来的?皮肤科医生教你这么做

此,对于皮肤敏感这个大问题来说,每个人的成因可能都不太一样,如果你自己分析不好,或者怀疑自己有某些皮肤疾病,魔镜这边建议早点面见医生。

当然,很多姑娘关注的重点是在敏感皮肤的护理上。

前面说了,不要洗太干净,尽量保留皮脂膜,尽量保护皮肤屏障,这是大原则。

但魔镜发现,在实际护肤过程中,面对敏感肌,很多人都是「道理都懂,就是无从下手」。

就拿保湿这一件事来说,有的敏感肌只敢用99%都是水的矿物质喷雾,因为「成分简单安全」「不刺激」,但喷完「还是不够保湿」。

不保湿就太让人头疼了,喷雾停留在皮肤表面,不一会儿就会蒸发,蒸发过程也可能带走皮肤本身的水分,因此仅仅使用喷雾保湿是不够的。

而能够保湿的成分,不是水,而是能抓住水分子的保湿剂,包括脂肪酸、透明质酸、神经酰胺等等,它们的作用是拉住水分子,让水在皮肤表面多停留一会。

所以魔镜所说的保湿,是指保湿乳、保湿霜这样的产品,无论你用不用保湿喷雾、保湿水,乳或者霜才是保湿的关键。

但随随便便的乳或霜,敏感皮肤用起来会刺激泛红,通常可能与其中某些色素、香精、酒精、刺激性防腐剂相关,因此选品还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说,尽量去选择那些成分精简的产品,不含色素、香精、酒精、防腐剂,更温和的护肤品。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