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波司登一年关闭5000家店,传统连锁模式的出路在哪里?

2019-09-26 10:26:54 来源: 阅读:1
评论(0 收藏(0

相比中小民营企业,上市公司由于拥有良好的融资渠道,具备影响力的品牌、关键性的优势资源等因素,竞争力自然要比非上市公司强很多,即使这样,仍然有不少上市公司处于亏损状态,更别说那些非上市的中小民营企业了。

据相关权威资料统计,中国民营企业平均寿命仅3.7年,中小企业平均寿命更是只有2.5年;而在美国和日本,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分别为8.2年、12.5年。

伴随着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未能抓住关键要素进行转型升级而死掉的中小民营企业更是多如牛毛,中小民营企业家越发感到经营企业的艰难。

传统经营模式下企业的“三板斧”

在遇到发展的难题时,运用传统经营模式的企业,往往会亮出这样“三板斧”:价格、广告和促销,打出这“三板斧”后,就别无他招了

波司登一年关闭5000家店,传统连锁模式的出路在哪里?


在物资匮乏的年代,价格、广告和促销的方式确实能很好地拉动企业销量增长,进而推动企业的发展,但是,进入新的时代,尤其是各行各业产能过剩、竞争加剧的时代,这种方式只会让企业经营越发艰难

波司登一年关闭5000家店,传统连锁模式的出路在哪里?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已经从物质匮乏的时代快速过渡到物质过剩的时代,此时,企业经营发展模式将发生深刻的改变。

物质过剩必然导致各行各业产能过剩,进而导致同质化竞争加剧,企业未来应对销量下降的风险,大打价格战,当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价格战的大局之中,行业的整体利润就会被压缩,进而波及每家企业的收益。

这时候,很多企业为了生存与发展,不得不压缩企业成本,实行精细化管理,少部分企业能够抓住创新商业模式的机会,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进而脱颖而出,打造自己的爆品,推动消费升级,甚至引领消费潮流;而大部分企业,仍然采用传统管理方式,继续推行自认为仍然有效的“三板斧”策略,但效果有限,产品无亮点,商业模式没有新意,导致消费进一步萎缩,不得已,只好退出历史的舞台。

【案例】2016年知名企业已出现关店潮

2016年美特斯邦威巨亏超4亿美元,三年内关店1600家,创始人周成建离职。

波司登在2015年关店超过5000家,2016年关店550家。

百丽2015年关了400多家门店,2016已关近500家门店。

2015年,达芙妮一共关了805家门店,2016已关超500家门店,同期销售增长率下降11.7%。

李宁近三年亏损31亿元,关店近1800家,2016关店收窄,但整体盈利能力依然下滑严重。

Zegna公布的2015年业绩利润大跌,同比跌幅21%,净利润更是下滑45%;目前已占据奢侈品牌关店数量榜首,2016年关店15家。

2016年,香奈儿中国门店数为11家,是店铺最多时的一半。

波司登一年关闭5000家店,传统连锁模式的出路在哪里?


Prada两年在中国关了16家店,2016已关店4家(包括Miu Miu)。

2015年,Burberry在中国关店10家,最终门店总数为68家,2016年已关5家。

2015年年底,LV关闭了3家中国门店,即广州、哈尔滨、乌鲁木齐三家门店。目前,LV在中国市场有约50家门店,2016年已关2家门店。

2015年,玛莎百货关了5家门店,2016年中国内地剩余的10家门店已全部关停,正式退出中国。

2016年年初,沃尔玛宣布全球关269家店,而2016年在中国已关10家店,关的都是三、四线城市的店。

目前黄太吉承认一半门店已关闭,北京的门店数量已经从44家骤降到了20家。

2016年,麦当劳在中国已关80家门店,麦当劳在中国目前有近2300家门店,正要像肯德基一样把中国业务全部打包出售,中信集团大概率接手。

……

知名企业尚且如此,更别说中小民营企业了。常常对中小民营企业家讲:沿用传统经营管理模式,50%的中小民营企业将倒闭。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现实逼迫我们必须转型升级。

波司登一年关闭5000家店,传统连锁模式的出路在哪里?

感谢大家的浏览阅读,有股权问题的企业家欢迎咨询,(股权激励,股权分配,合伙,顶层设计,股权融资,股权众筹等)专业的事给专业的人来做,此工具包需要的企业家私信我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