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智能音箱市场快速增长 未来增长潜力巨大

2019-09-26 10:27:18 来源: 阅读:1
评论(0 收藏(0
智能音箱市场快速增长 未来增长潜力巨大

摘要: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及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智能音箱产品功能不断丰富,可靠性不断增强。在智能家居逐渐普及的背景下,全球智能音箱市场实现快速增长,我国智能音箱的渗透率低,市场前景广阔。

从2014年亚马逊智能音箱Echo的正式发布揭开了智能音箱市场的篇章,到2015年京东联手科大讯飞推出的“叮咚”智能音箱开创了国内智能音箱市场的先河。智能音箱从国内到国外,正式走进国人的视野。

智能语音市场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一部分生产商受资本或技术的限制,逐渐退出市场或进行业务转型,另一部分生产商坚持下来,通过对智能音箱的推广与普及,提升消费者的认知,逐渐探索较为清晰的商业模式。当下资本密集涌入智能音箱产业,入局玩家实力强大,国外市场主要由亚马逊和谷歌掌控,国内市场呈现出阿里巴巴、百度和小米三足鼎立的局面。

目前智能家居快速普及,智能音箱作为家居控制中心的地位愈加凸显,消费者逐渐习惯智能音箱的控制功能及内容服务。未来随着智能音箱的成本进一步降低,业务模式逐渐成熟以及人机交互技术的不断发展,智能音箱产业规模有望持续扩大,市场前景广阔。

全球智能音箱市场一片大好 亚马逊、谷歌遥遥领先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以及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进步、智能家居的不断普及,智能音箱市场迎来良好发展,2018年全球智能音箱市场一片大好。全年全球智能音箱的总出货量为8620万台,较去年增长了5420万台,增速超过170%。

国外来看,亚马逊、谷歌两家巨头遥遥领先。2018年第四季度,亚马逊智能语音Echo出货量达1370万台,占全球市场份额的35.5%,环比增长91%;谷歌智能音箱Home出货量达1150万台,占全球市场份额的30%,环比增长123%。此外苹果智能音箱Homepod出货量为160万台,环比增长45%,占全球市场份额降为4.1%。

国内来看,2018下半年我国智能音箱出货量达860万台,占年度总出货量的40%,市场前三依次是阿里巴巴、百度和小米。从第四季度数据来看,阿里巴巴出货量为280万台,环比增长30%,增速为三者之最,占全球市场份额的7.3%。百度和小米的出货量分别为220万、180万台,小米出货量环比出现负增长。比较三四季度的出货量,三者差距略有扩大,市场竞争依旧激烈。

表1 2018年Q3/Q4全球主要智能音箱生产商出货量

智能音箱市场快速增长 未来增长潜力巨大

(金智创新行研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国智能音箱市场增长迅速,市场前景向好

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民众对于智能产品的需求增加,智能家居得到进一步普及。而智能音箱凭借交互性和娱乐性成为智能家居的切入点。

市场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智能音箱出货量为2250万台,阿里、百度及小米占据出货量前三甲,三者总体市场份额占到83.6%。随着智能音箱市场的龙头企业效应凸显,预计2019年阿里、百度及小米三家的全国市场份额总体将占近9成,其中阿里将保持领先地位,占据约4成份额;小米和百度约占25%的市场份额。

图1 2018年中国智能音箱市场份额

智能音箱市场快速增长 未来增长潜力巨大

(金智创新行研中心,易观数据)

图2 2019F中国智能音箱市场份额

智能音箱市场快速增长 未来增长潜力巨大

(金智创新行研中心,易观数据)

目前我国智能音箱渗透率较低,仅为4.8%,远低于较美国16%的渗透率,随着消费升级及智能家居的普及,未来智能音箱市场潜力巨大,行业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2019年我国智能音箱市场持续向好,销量不断增长,截止今年电商6.18活动结束,天猫精灵与小米音箱的销量都已超过千万,其中天猫精灵销量领先。仅6.18活动期间,天猫精灵智能音箱的销量就达到253万台,到6.18活动结束,天猫精灵2019年的累计销量已经超1500万台,小米的小爱同学同样表现不俗,2019年的累计销量超过1100万台。2019年下半年我国智能音箱增量市场空间巨大,预计全年销量约为5990万台。

图3 2015-2021年中国智能音箱市场及预测情况

智能音箱市场快速增长 未来增长潜力巨大

(金智创新行研中心,易观数据)

结语

目前全球智能音箱市场一片大好,国外市场由亚马逊、谷歌遥遥领先,国内市场有阿里、百度及小米三足鼎立。我国智能音箱的渗透率较低,市场增长迅速,未来产业前景向好。



推荐阅读:叶紫网